爬墙族人

开个小号刷佛八

【一八衍生】第八号当铺 13

广东天气刚刚转凉……

我马上就病倒了 _(:з」∠)_

持续了一周每天睡12个小时的浑浑噩噩以后,终于爬起来更文了……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转眼到了周五,杨文鹏一大早就跟着何瀚坐车到度假村的工地。公路还在休憩,坑坑洼洼的道路颠簸得杨文鹏脸色发青。

“你晕车?”何瀚诧异地看了看他,“知道自己晕车也不吃药?”

“我本来不晕的,被这个路给颠得都晕了。”杨文鹏拼命往人中擦风油精。

“我们已经给市里申报了特别专项,有何先生的投资,市里领导很重视,这条公路很快就可以修好了。”这个大项目是区政府牵头的,当然派来了大大小小的官员作陪,同车的一位武科长给杨文鹏解释道,“杨先生不习惯,不然我们先休息一下。”

“不用了,早点到还好。”杨文鹏摇头,商务七人车还算宽敞,他稍微伸展了一下长腿,碰到了何瀚的膝盖——真不怪他,怪就怪他们两个一米八的高个子非要坐一起。

何瀚不声不响地把脚让开了一些。

颠簸了几乎两小时,终于看见了高大的钢筋铁架,工程车轰隆隆地工作着,地盘上有二三十个工人正在抓紧时间施工。

何瀚他们戴上口罩跟安全头盔就下车了,工程总设计师跟质量总监早早就等在门口迎接这些领导,官话寒暄不是何瀚喜欢的场合,却恰好是杨文鹏熟悉的套路,他乐得端起一个高冷的大老板架子,只在真正要紧的时候说几句,给人一种城府深沉的感觉。

何瀚跟杨文鹏一静一动的搭配很好地镇住了众人,大家都知道这个财主也不是人傻钱多的类型,不好忽悠。

“我其实就是个门外汉,真正到工地上,还得靠你们了。”末了,何瀚也给别人台阶下,他拍了拍总设计跟总监的肩膀,“以后还得辛苦你们跟各位工人兄弟了!”

“何先生哪里话,这是应该的。”武科长打圆场,领着众人往外走,“时间也挺晚了,工地里也没什么特别好的饭菜,何先生将就吃个午饭,晚上我们回城里再好好吃。”

“大家吃什么我就吃什么,没关系的。”何瀚点头微笑。

一行人走到了一处地方,工人们正搬运着建材,一个皮肤黝黑的板寸头男人拉着一辆独轮车的水泥砂浆赶路,也不知道怎么的,脚下一滑,独轮车一翻,刚好在何瀚跟前泼洒了开来,溅了何瀚一身灰色的水泥斑点!

“你这人怎么走路的!啊?!一整个场地那么宽你非要往这里挤!你是成心找我们何总麻烦是不是!”杨文鹏尽职尽责地扮演着护主的小人,指着那个慌神的地盘工人开骂,“你眼睛瞎了就别上工了快回家歇着!”

“我,我不是故意的……”那工人畏畏缩缩的,但也被杨文鹏骂得红了脸,“你怎么这样说话呢!”

“我还说不得你了是吧?!”

“算了,别惹事。”何瀚拽了拽杨文鹏的胳膊,示意他戏做够了。

“我们何总大人大量不跟你计较,还不麻溜地滚一边去!”杨文鹏还狗仗人势地呸了一下,那个地盘工人心怀怨愤却不能发作,只能灰溜溜地收拾起独轮车,快步走开。

“何总,您小心脚下,我给您擦一下。”

杨文鹏故意献媚地掏出手帕来给何瀚擦泥巴,何瀚阻止了,“走吧,也不是很大的事情,不过……”

何瀚这个拖长了尾音的“不过”让那几个官员都不敢出气,“那工人看起来不像有专业技能的工人,我不希望这个工程让农民工来搞,我也不想再看到用墨斗线来测直的场面了。”

“何总你放心,我们找的都是正规建筑公司,都是受过专业培训的技术工人,不会给工程拖后腿的。”

“那就好,那大家都去吃饭吧。”

这段插曲就这么过去了,杨文鹏想到还要颠簸回去,午饭也不敢多吃,扒拉了两口饭菜就在那里陪笑。

下午要视察准备建成主题酒店的工地,何瀚盯着图纸问一些专业的问题,杨文鹏插不上话,他在只有水泥框架的大楼里东转转西看看,打发时间。

“杨先生,”一个工头模样的人跑到杨文鹏身后,毕恭毕敬地说道,“我们黄队长想请何先生过去一下,他说有重要的事情要请示。”

“嗯?何先生现在在忙,让你们黄队长等一会吧?”杨文鹏看了看何瀚,他眉头紧皱,不知道正在思考什么重要的问题,他不敢去打扰他。

“那,要不你过去一下?”工头道,“反正你们都是上面的大人物,一样的。”

这句恭维话说得好,杨文鹏笑了,“也行,我去看看,回来汇报给何先生知道,也是一样的。”

“是是是,您这边请,这边请。”工头说着,就给杨文鹏带路,“黄队在二十层,这边走,有电梯。”

“这么个水泥框架里也有电梯?”杨文鹏惊讶,转到了这幢建筑物的侧翼,才发现了一个简易的电梯。

“杨先生,搞高楼大厦,电梯才是第一个要搞起来的,不然,就算高层那些建材能用吊车吊上来,人也爬不动着二三十楼的嘛。”工头摘下脖子上脏兮兮的毛巾擦了擦蒙满了泥尘的电梯门,“您先请,老式电梯,要手动的。”

“这么麻烦啊?”杨文鹏耸耸肩,走进这个简陋的电梯里,电梯上升时发出轰隆隆的声响,还格拉格拉的,杨文鹏忽然有点后悔,要是这电梯这时候出意外,自己替何瀚挡了这劫,岂不是很冤枉?

正胡思乱想,忽然一声“哐当”吓得他几乎跳了起来——电梯停了,可是,电梯门并没有打开。

“喂……搞什么!开门啊!”杨文鹏拍了拍电梯门,又尝试用手把门拉开,但是他不敢太用力,电梯门始终纹丝不动,“外面有人吗!开门啊!”

然而外面再也没有回音。

这电梯位置偏僻,距离他们视察路线不远,但中间隔了两堵厚实的承重墙,杨文鹏大喊了好一会,一个人也没发现他。

“卧槽!谁这么整我!”杨文鹏气急败坏地翻找手机,但到处都找不到,西装口袋不知道什么时候空了。

他忽然想起,那个工头说话的口音,跟那个打翻水泥浆的工人如出一辙。

 

“好吧,既然你愿意打包票,我当然相信你的专业,就按照你的话做吧,我们往下一个点走……”

这边是度假村的酒店主体,何瀚不像早上那么轻松,认真地揪着几个负责人问话,等他把几个关键点都问完,才发现自己耳根清净了很久,“杨特助呢?”

“杨先生他说身体很不舒服,先回车子里休息了。”那个工头模样的人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跟在了何瀚身后。

“哦,那就让他歇一会吧。”何瀚只以为杨文鹏不舒服,没有在意,直到傍晚,他才摘下了安全头盔,打算跟大家一起回去。

“杨特助呢?”车门打开,却空空如也,何瀚皱眉,转身向其他人询问,但那个工头早已经不见了踪影。

“该不会身体不舒服,所以先回去了吧?”武科长看了看四周的车辙,“杨先生也不打个电话来通知一下,真是的。”

“……我打。”何瀚说着就拨了杨文鹏的号码,却只听到了“你所拨打的用户已关机”的系统音,他越发觉得不对劲,他捉住负责地盘工人的黄队长,“黄队,你老实跟我说,下午弄翻水泥车那个人是不是从乡下拉过来打零工的农民?”

“何总,我怎么会用那种人……”

“说实话!”何瀚提高了音量,“我这次不追究,但你不说真话的话,我马上换了你!”

“何总你别急!别急啊!”黄队一个劲地冒冷汗,“华子他不是农民工,不过,他,呃,也没有正规上岗证,是,是刚刚跟他表哥从别的城市过来的工人……”

“他表哥呢?”

“他表哥就是不做了,才拉他来替他的。”

何瀚揉揉了额角,“你队里有几个沾亲带故的我不管,但是跟那个华子有关系的,现在都给我拉过来问话,找不到杨特助,你们以后都不用开工了!”

黄队一听,差点跪下了,“不不不!何总你别生气!快去啊,把华子跟他弟都揪过来!妈了个巴子的,被人说两句还整起人来了真是作了反!去,快去啊!”

几个小工一溜烟地工程队的人都喊了过来,但是清点人员,独独就少了那个华子跟他弟弟,何瀚一看不好,这两人一定是做了什么事情,直接逃走了。要是打劫抢钱也就算了,最怕谋财害命,这种没有来历不知道真名的零散工人,追查起来太困难了。

“马上给我找!两个小时找不到人……”何瀚转过头去看已经脸色煞白的武科长,“我想政府领导会给我一个合理的交代。”

“去!马上去找人!”


评论(27)

热度(92)